2009中国最有影响力MBA 排名
2009-10-10 00:00 admin 

由世界经理人集团旗下《世界企业家》杂志编制的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于9月22日在上海隆重举行的世界经理人高峰会上发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南开大学商学院名列前三。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 (Robert Mundell)教授参加会议并给获奖的商学院颁奖。

牛津大学商学院教授、市场营销系主任斯蒂芬·沃格(Stephen Woolgar)博士指出,中国MBA教育至今已有18个年头了,但是普及程度远比不上欧美国家水平。据统计,美国有1300多所工商管理学院,而中国才100所;在美国MBA毕业生占全美硕士研究生毕业生总数的23%,而中国还不到5%。知识性、专业性、国际化将会是中国成功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有力保障。

世界经理人集团主席、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说, “这次《世界企业家》杂志编制了2009年‘世界MBA100强’,中国只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4所院校进入。中国MBA教育也是存在很大的弊端,如教材西方化、录取科举化、教学灌输化等等。这里面最大的弊端恐怕是录取方式, 因为方式不当, 录取的学生就不一定属于管理和商业的潜能”。

《世界企业家》杂志总编辑丁海森说,在美国和欧洲衡量MBA教育绩效的主要指标是毕业生在的薪资水平在入学前后的变化,以及和前来商学院招聘毕业生的单位数量。但是在中国上述两个指标无法执行,因为中国MBA特别是EMAB的学生很多是老板,很多年薪超过千万人民币,而入学前和毕业后的薪资水平也没有什么变化。因此,我们以学院品牌、师资力量、学生和企业满意为中国MBA主要测评指标。

《世界企业家》杂志研究发现, 中国MBA 毕业生普遍缺乏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商学院教育在制度创新上还有待加强,譬如以中国本土企业命名的商学院至今还是空白, 但是被冠名的世界级商学院很多,如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位于费城,该商学院的冠名权给了企业家约瑟夫·沃顿(Joseph Wharton);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Sloan)的冠名权给了前通用汽车总裁艾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Sloan),因为他于1952年捐助了500万美金。还有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Said)、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KGSM)、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 Haas)等等。

《世界企业家》杂志连续7年的跟踪调查显示:MBA教育从2002年的高峰期滑落后,2003和2004年延续下滑趋势;2006年、2007年处于缓慢上升中;2008年、2009年则大幅反弹。2008年全国MBA报考人数为40174人,成为所有硕士学位中增幅最高的专业。2009年中国MBA报考人数将有超过20%的增长,有望接近5万人。数据表明MBA教育将继续回暖,2010年报考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有关人士预计, 2010年全国MBA报考人数有可能突破6万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