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存在三大误区
2009-10-10 00:00 admin 

中国MBA教育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

MBA学生≠研究生

目前,我国一般将MBA的学生和其他的博士生、硕士生一起统称为研究生,“但研究生这个词是从英文graduate student翻译过来的,没有任何研究的意思,它只是说本科毕业后的学生”。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说,过去中国本科毕业后的学生大都从事研究工作,所以把他们都叫做研究生。

但实际上这种误导对MBA产生了很大的影响,MBA是本科毕业后的学生,不是研究生。MBA教育也不应该是研究生教育,而是本科后的职业教育;MBA学位也是一种职业学位。虽然我们大家在平常都说MBA学位是职业学位,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各个方面都会体现出MBA教育偏离职业学位教育,误当做是研究生教育。

MBA不是一个学术性的学位,不是研究生教育,而是职业教育(professional education),所以在培养方案上不能沿用过去像培养学术性硕士那样的人去培养。管理者、领导者除了知识以外,还要有能力、品格,所以MBA是知识、能力、品格三位一体的全面培养,所以需要“软课程”的设置,如管理沟通、领导力开发、职业规划、组织行为等。

误区二

MBA学习≠“硬课程”

由于认知上的偏差,在MBA课程设置中,也存在偏颇,将MBA教育当做是研究生教育,造成“硬课程”很多,而软课程,特别是关于能力、品格的训练太少,在仅仅有关的少数几门软课程和硬课程一起上的时候,学生们往往因为硬课程的硬性要求,而忽视软课程,最后导致学生缺乏软课程的教育。

目前MBA的课程是按照老师的专业学科设置,比如财务、会计、市场营销,多是一些职能性课程,但这样的知识传授与专业学科分界,使学生学习了不同职能方面的课程,但是缺乏整合性的能力和教育,而现实中企业的问题多是整合性的。

另外,课程的设置与研究生课程没有区别,基于理论学习,最多是借助案例学习,但本质都是从书本上学习,案例也是在教室中讨论与实际有关的东西。都缺乏实践,结果MBA学生的学习方式缺乏从经验和实践中学习,而从实践中学习更贴近实际。

误区三

企业经验≠全球视野

目前MBA在学习内容上存在缺陷,现在MBA学生学了很多知识,也有一些中国企业案例,但是深度还不够。学习中,课程内容缺少有深度的中国企业案例,学生缺少对中国国情的深刻理解,中国国情中有政治、法律、监管等方面各种各样的国情,但是在课程中体现不够深刻。

另外,对全球经济认识的不足、对全球化时代跨国经营的了解过少,都是现在学生的问题所在。

钱颖一结合教育实际表示,例如最近发生在华尔街但是影响全球金融动荡的事件,同学需要对它有深刻的理解,并对全球化时代跨国经营有所了解。

(原文出处《北京商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