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松《资本市场监管理论与实践》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8-04-16 09:02 崔芹芹 

4月11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证监会天津监管局党委书记安青松,在经管楼504室作了题为《资本市场监管理论与实践》的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院长王志宪主持,MPAcc中心主任刘树艳教授和全体MPAcc、MBA学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安青松教授从“四项原则”出发讲述了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的基本逻辑。第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第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接下来安教授介绍了当今资本市场发展与监管的国际视野,安教授通过分析西方国家的发展进程、密西西比泡沫事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资本市场由自制走向自律、由自律走向法治”的资本市场萌芽带来的经济学思考。

最后安教授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监管实践,切实的提出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化企业制度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市场、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展和风险管理功能”为新时代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五项任务。

安教授按照“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从实践中提炼理论”的思维角度,系统全面的介绍了我国特色金融的发展逻辑以及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方位。安教授在整个报告的阐述中,“化抽象为具象”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同学们日后从事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