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MBA联考综合能力逻辑部分大纲解析
2009-10-10 00:00 admin 

名师第一时间解析2009年MBA各科考试大纲

今天,2009年MBA考试大纲(综合能力、英语)正式公布。

鉴于今年考试大纲前段时间的众说纷纭,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备考,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北京华宏MBA培训中心于8月4日下午14:30-15:30,大纲发布第一时间特别邀请了MBA写作名师谷振诣、逻辑名师朱煜华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针对新大纲的变化。以下为访谈实录,嘉宾主持是华宏中心主任李朝新老师。

李朝新:逻辑大纲历年没有变化过,只是前几年试题数量有所增减,下面先请朱煜华老师介绍一下MBA逻辑考试。

朱煜华:各位网友下午好,下面对MBA逻辑考试做一些分析,MBA逻辑考试就是考察同学们启发性思维的能力。启发性思维的能力是西方提出的概念,是指一种带有先天性的能力,这个能力不依赖任何的知识背景,不需要做任何的知识准备就可以对各种资料、信息,对各种事物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综合、概括,近而作出判断、推理、论证来去决策这样的能力。逻辑考试就是考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西方对批判性思维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这样四个方面的成果:

第一,人们是不是先天就具有这种能力,不依赖于后天的学习、不依赖于后天的积累,先天的就具有。就像我们人先天就具有说话的能力和运动的能力是一样的,这个研究的结果是肯定的,人们先天就具有这种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第二,这研究的结果这种能力尽管是先天的,却是因人而宜的,并且差异是相当大的。这个研究结果就解释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人们学历的层次和知识的储备,跟你所取得的成就并不完全成正比。有的人尽管学历很高,知识很多,但是在他的领域听听而已,一事无成,大有人在。

第三,是先天的,但是我们在后天进行必要的训练,能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呢?结论也是肯定的,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这个提高是有限度的,这个限度就是受你先天能力的限制。打个比喻,如果好的教练来给我们训练,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我们跑步的成绩,这是肯定的,但是你提高的限度受到身体素质的限制,你很难达到参加奥运会这样的水平,因为你先天的体制、素质就决定了你的提高是有限度的。

第四,他们要尝试找出一种测试这种能力的方法,他们认为这种方法已经找到了,就是GMAT、GRE这种方法。由于GMAT、GRE他们是关于思维的考试,到了中国我们就把它归结为叫逻辑考试,因为在我们中国逻辑是关于思维的科学,涉及到思维我们都归到逻辑,实际讲批判性思维能力跟我们中国所说的逻辑应该说是有很大区别的。

这就是什么是批判性思维。这几年我们应该看得比较清楚,在MBA入学考试中逻辑的色彩在逐渐的浓厚,逻辑的比重在逐步加大。一方面自身分数的比重增加了,原来是25题50分,现在是30题60分。另外,数学和语文也带有明显的逻辑化的倾向。数学的条件充分行分析、语文的论证有效性分析,这说到底就是一个逻辑问题。因此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在逻辑上多下一些工夫,不仅在逻辑这个本身的考试科目上会收到成效,对于数学、对于语文都是大有帮助的。

对于逻辑试题来说,我们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程序化题目。所谓程序题目,就是用确定的逻辑知识、确定的逻辑方法,可以有程序、有步骤,可以没有任何歧异的情况下解决问题。解决这类试题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逻辑知识,要掌握一定的逻辑方法,只要你这方面的知识扎实、方法得当,解决这样的问题就万无一失,不会有歧异的,类似于解决数学题一样没有歧异。而你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不掌握这方面的方法,对这样的题目你就会感到一筹莫展。这个我称之为程序化题目。

第二,半程序化题目。半程序化题目就是对于这些题目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我们要否定一个论证、驳斥一个论证、削弱一个结论,我们就知道论证有论题、有论据、有论证方法,在反驳论题、反驳论据、反驳论证方法当中,反驳论题是最为有利的,力度最大,这个我们可以提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尽管并不是完全程序化,但是可以总结出一些东西。比如我们在否定一个方案、否定一个决策,我们就知道否定它的可行性比否定它的合理性更有利。因为否定可行性根本不可行就没有任何价值,但尽管不合理可行,仍然是可以操作的。就像我们现实生活中合法而不合理的东西很多,它可行。这些东西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方法,尽管不是程序化的方法,还是有规律可循。

第三,非程序化题目。这类题目没有确定的解题方法,没有确定的解题步骤,没有确定的解题思路,甚至让你知道了这个题目的答案,甚至准确的表述出来都非常困难,这类题目真正涉及到批判性思维。解决这类题目不是依赖你的知识,而是依赖于你这种直觉、灵感和悟性,悟性到了这道题非常简单,就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但是如果悟性不到你很可能就被这层窗户纸长时间的搁在另外一个世界里。

对于这三种类型的题目,第一种类型,程序化题目必须要下工夫,掌握逻辑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第二类我们要多看一些试题,从一些试题当中我们总结出一些方法,能够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第三类非程序化题目,就看你这种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了。

这几年尽管大纲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就这几年的考题看我们还是看出一些变化的趋势。反映在题目的质量高了,像过去非常简单的甚至觉得比较粗俗的题目现在很少见了,这类题目相对比较完善。

再一个,考试当中像批判性思维这个方法的比重加大了。

这是这几年考题所出现的比较微妙的变化,尽管大纲里面没有变化,但是题型、出题思路还是有一些微妙的变化。

李朝新:谢谢朱老师的精彩分析,下面请朱老师回答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请教朱老师,我没有学过逻辑,但是我做了今年MBA的逻辑题,只有两道做错了,请问我是否有必要参加逻辑的辅导?

朱煜华:你做过一份考题并不能代表你的水平,因为逻辑得分数有一个偶然性,逻辑试题是选择题,一道题目5个选项,你闭上眼睛随便选一个是20%的概率,也许你的运气很好,所以你的分数很高,但是并不反映你的真实水平。就像你抛一个硬币,我抛了两次都可能正面向上,你不可能说我将来抛的都是正面想象,这是一个道理。做了大量的若干次分数稳定的水平这是你的水平,所以一次性做题目说分数比较高并不代表你的真实水平,并不是说你下次考试还可以得到这样的分数,完全有可能你下次考试分数就会很低。

这样的情况下我建议还是有必要参加一些逻辑的辅导,因为通过逻辑的辅导你能够掌握逻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的方法,那么程序化题目有100%的把握解决,你能够通过辅导对半程序化的规律性初步的掌握,这类题目你有80%的把握解决,第三类非程序化题目保证不了,但前面两个类型通过逻辑辅导肯定能够得到明显的提高。如果听我的建议,我还是建议你参加一下逻辑辅导。

李朝新:朱老师的意思我们理解,第一,可能是一次做一份试卷成功性比较高,但有一定的偶然性。第二,即使是你的逻辑能力非常强,参加逻辑辅导班可能对程序化的题目或者半程序化的题目会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或者策略,对他的分数还是有帮助的。

网友:请教朱老师,我是去年的考生,我听了不同逻辑老师的课,在逻辑上费了很多时间,但效果不是很理想,可能我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差,像我这种情况今年应该如何准备逻辑?

朱煜华:这个问题提的比较难以回答,逻辑思维能力确实是有差别的,这是肯定的。刚刚我说了,但是经过适当的训练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的,刚才我讲了三类题目,程序化题目和半程序化,这两类题目是要经过适当的训练肯定可以得到提高。现在我就怀疑是不是辅导老师在这个方面没有给你正确的指导,因为这两个方面只要接受正确的指导和正确的训练,这个提高是明显的,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里有对辅导老师的选择问题。

作为第三类非程序化题目,确实取决于你先天的能力,取决于你的灵感、直觉和悟性,这个恐怕任何老师都很难在这个方面给你以提高。这也算是实话实说。

网友:请问朱老师如何分阶段进行逻辑复习?像我这样考过一次的考生如何再进行07年考试的准备?

朱煜华:我想首先,一定要扎实的学习逻辑的基本知识,但这些基本知识只是跟MBA考试相关的知识,并不要你去掌握整个逻辑的体系。其中,条件命题、条件命题的推理,这些是必须要掌握的,不仅要把这个掌握,而且要能够非常熟练的运用。这里确实是要下一定工夫的。

第二,多接触一些试题,多接触一些试题的类型。理念的真题是一定要做的,因为理念的真题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我们做每道题目千万不要只满足于我知道哪个是正确答案,不能够停留在知其然,应该知所以其然。要能够通过对一道试题的理解达到对一类试题的理解,我们叫做触类旁通。这样你接触的题目多了、接触的类型多了,久而久之熟能生巧慢慢就可以体会到其中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这样我想逻辑成绩的提高应该是有希望的。

李朝新:朱老师,看看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朱煜华:我们通过一道题目我看一看,这道题目是说,妇女适合当警察的想法是荒唐的,妇女毕竟比男子平均矮15厘米,轻15公斤,很明显,在遇到暴力事件时,妇女没有男子有效,问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以上命题?

A:有些申请了当警察的妇女比在职的的男警察长得高大。

B:警察必须经过18个月的强化训练。

C:在许多情况下,罪犯或受害者是妇女。

D:警察要求携带和使用枪支,而妇女通常胆小怕抢。

E:有许多警察部门的办公室职位妇女可以做。

对于这道试题,尽管我们不能程序化地解决它,但是它是有规律的,当我们明白一个论证是由论题、论据和论证方式这三个部分构成,而对于反驳一个论证的时候,反驳论题的力度最大,因此,既可以反驳论题,又可以反驳论据和论证方式的情况下,我们要选择反驳论题的选项。对于这道题目来说,论题是明确的,妇女不适合当警察,论据有三:第一,妇女的身高不如男子。第二妇女的体重不如男子。第三,妇女的力量不如男子。这三个论据是为论题服务的,是要确立论题为真的。对于选项A来说,它反驳的是论据,对于选项B来说,反驳的还是论据,C、D可以看作与题意无关,选项E直接反驳论题的,论题是妇女不适合当警察,而选项E告诉我,妇女就可以当警察,这因为选项E是直接反驳论题的,因此它的反驳力度要大于仅仅是反驳论据的选项A和选项B,因此正确选项应该是E。

比如说,在既可以反驳削弱可行性又可以反驳削弱合理性的情况下,那么削弱可行性的力度要大于合理性,这都是有规律可以总结的,总结出这些规律,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应该说是行之有效的。

第三类题目是非程序化的题目,确实这里既没有确定的解题的程序和方法也没有一般的规律总结,这里更多的是依靠考生的灵感、直觉和悟性。

我们可以看一道试题:过去的20年里,科幻类小说占全部小说的销售比例从1%提高到了10%。其间,对这种小说的评论也有明显的提高。一些书商认为,科幻小说销售量的上升主要得益于有促销作用的评论。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题干中书商的看法?

A:科幻小说的评论,几乎没有读者。

B:科幻小说的读者中,几乎没有人读科幻小说的评论。

C:科幻小说评论文章的读者,几乎都不购买科幻小说。

D:科幻小说评论文章的作者中,包括著名的科学家。

E:科幻小说的评论文章的作者中,包括因鼓吹伪科学而臭了名声的作家。

这可以说是一道纯粹的悟性试题,解决这样的试题没有什么规律可循,更没有什么程序,我们把这道题目分析一下,A、B、C都是可以削弱的,D和E和试题无关,那么A、B、C哪个削弱的力度最大呢?对于选项B来说,科幻小说的读者中,几乎没有人读科幻小说的评论,我们可以把它分析为谈的是促销问题,科幻小说的读者中,它已经有了科幻小说,所以可以看作与促销问题无关,至多说明了这个评论写得不够精彩,对于选项A来说,科幻小说的评论几乎没有读者,但可以反过来问这么一个问题,如果他读了评论他就会去买科幻小说,所以A不排除这种可能,如果它读了评论,它就会去买科幻小说,而选项C告诉我们,读了你的评论仍然不去买科幻小说,那就说明了,你这个评论对促销没有任何的作用,没有任何促销的可能。

选项A相当于这个药面临吃,这个药可能不好,而选项C说明了,这个药吃了治不好病它肯定不好,就这么一点微妙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只有靠考生的悟性去把握了,也就是通常说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这三种类型的试题大体上各占1/3,在复习的过程中,第一步应该掌握与MBA考试相关的逻辑知识和逻辑方法,对于一些规律性的总结要能够掌握,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可以把近几年的真题认真地做一遍,而对于这些真题不要满足于仅仅知道哪个是正确答案,而要知道为什么这个是正确答案,不仅要能够做到对一道试题的理解,进一步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达到对一种类型的理解。如果还有时间,我倒建议不妨把我的这本书《逻辑应试教程》是机工出版社出版的,上面有15套模拟试题,难度和题型应该是和考试的真题是相当的,并且每一道试题后面都给出了简要的解析,指出了解题的方法和思路,做到这样三步,我想达到过关的分数42、44分应该是可以达到的。如果同学们的这种批判性思维能力很强,悟性很好,考高分,考的52、54分也是完全可能的。

我就先给大家讲这么多。

李朝新:谢谢两位老师,谢谢各位网友,写作逻辑访谈到此结束!

来源:新浪网 日期:2008-8-5

关闭窗口